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TIEI活动】明德工程“铭记历史,继续前行”——国际工程师学院

发布日期:2017-1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研究生培养全过程,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我校学工部于2017年3月组织改革了研究生素质教育计划立项工作,并启动了第一期“明德工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教育案例创建评选工作。

为积极响应“明德工程”,进一步提高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全体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国际工程师学院2016级硕士计算机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率先垂范,展开了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活动。现就此教育案例展开说明。

2017年10月22日上午,国际工程师学院2016级硕士计算机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同志来到了位于天津市红桥区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开展了以“铭记历史,继续前行”为主题的主题实践活动。

党支部的同志们刚到平津战役纪念馆门口,就被纪念馆及周围所展示的革命前辈的战绩所震慑。院中的炮车、战斗机模型让党支部成员们感受到了党支部成员们国家的军事力量从小米加步枪到飞机大炮的逐步强大,同志们纷纷在炮车旁边合影留念。

走进纪念馆大厅,五个伟岸的身躯映入眼帘——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他们正充满信心,气宇轩昂的朝前迈进,他们踏着坚毅的步伐,目光中透露着为劳苦大众的解放而奋斗的坚定信念和建设美丽新中国的强大自信。

接下来党员们分别参观了平津战役纪念馆序厅、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等展厅及“两学一做”专题展厅。在序厅,党支部成员们看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报纸展览。这些精选的报纸时间跨越了100年,通过浏览报纸,党员们再次感受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取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奋斗历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代表者,从成立起就时刻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纵观历史,历史告诉党支部成员们一个真谛:得民心者得天下。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十分伟大的策略与宗旨,正是因为共产党全心全意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才可以在战争时期获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并且得以带领人民群众,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民族独立,解放全中国,在和平时期继续励精图治,带领全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支部所有成员都怀着崇敬与肃穆的心情,缓缓踱步于各个展厅。作为解放北平的关键一战,平津战役在中国解放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场战役是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指挥下,由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华北军区部队百万余人,于1948年11月29日至1949年1月31日,在东起唐山、西至张家口长达500公里的战线上,对华北国民党军进行的规模巨大的战略性决战。经过军事打击和政治争取,共消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52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全境。平津战役同辽沈、淮海等战役的胜利,确立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局面。平津战役中产生的“天津方式”、“北平方式”和随后产生的“绥远方式”对后来解决国民党残存军队、加速解放战争进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一战,不仅凝结了众多优秀将领的军事才华与智慧,也展现了平津地区广大人民群众空前的高涨热情与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拥护与爱戴。通过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党员同志们更加的敬佩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追求,也更深切的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的伟大力量。

在纪念馆里,党支部成员们饶有兴致的观摩了毛泽东主席与周恩来总理关于平津战役决战方略的手稿,又兴致勃勃的观看了将士们生前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纪念馆藏品之丰富让人惊叹,大到为人民战争服役过的军舰和飞机,小至总理在西柏坡用过的钢笔,聂荣臻元帅在前线用过的毛巾,可谓应有尽有。展品生动鲜活的反映了当时战役的总体形势以及重要性,再现了战士们参加战役时的革命精神,令人激动不已。战役决策厅、战役实施厅中展示了很多当时战前形势图,共产党领导干部对战争形势的分析及会议图,对解放每个地方的战役策略计划图,战争前后国民党及共产党人数对比图等等。展厅中展示的每张图片,每个文件,每个物件,都让党支部成员们深刻的体会到了当时华北地区备战的紧张形势、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以及人民群众对解放军的大力支持。

纪念馆里还陈列出了当时冀中农民们使用过的简陋的工具,如:车、纱机、铁锹等。雕塑形象地展示了当时的人民群众省吃俭用,积累布料为人民的军队做鞋和衣帽、缝补被褥等。尽管革命时代人民生活贫困,但他们脸上都洋溢着会心的微笑,那种坚定乐观的笑容表达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必胜的信念,人民坚定地相信自由解放的一天终会到来、人民当家作主的幸福生活终会实现。

在本次的参观中,党支部成员们一直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的参观浏览。在参观的过程中党支部成员们认真参观并积极的参与讨论。参观过程中,谈论到了平津战役,党支部成员们都积极回忆以前历史课本上及自己平时积累所获得的关于平津战役的知识,不得不说这是对党支部成员们的一次考验,也是对党支部成员们以前所学知识的一次运用与巩固;在看到战役前形势图及路线图时,党支部成员们都会积极的寻找自己的家乡,感受到了自己的家乡原先也是由解放军解放的,感触很深;成员们也看到了整个华北地区的战争形势图,看到那么一大片地方被解放军解放,再次感受到了共产党的伟大,感受到了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胜利的来之不易。

在参观过程中,党支部成员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给解放军纳鞋,送鞋的场景,深刻的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共产党,解放军的支持与拥护;党支部成员们还看到了战前战后军队人数对比图,可以很明显的看到战后解放军的人数增长了很多,这再次说明了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军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在战争中还有大量的人民群众积极加入到解放军中,为全国的解放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党支部成员们还看到了将士们用过的东西,好多现在都已经不能再轻易的见到的东西,激起了党支部成员们对小时候生活的回忆。参观的最后,党支部成员们在门口的签名簿上签上了党支部成员们自己的名字,支部活动圆满结束。

在参观结束回到学校之后,党支部成员们在班级中、年级中都展开了一些宣传教育活动。支部成员们不仅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平津战役从发起到胜利结束的光辉历程,更深刻的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了现在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表示要牢记历史,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光荣传统,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爱党敬业,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党员,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同学们都认识到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作为大学生、研究生,更是要紧跟党的步骤,推进国家一系列战略决策的实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执行顺利,党支部成员们和国际国际工程师学院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很高,活动带来的收获也很多,达到了实践目的,总得来说本次实践比较完满。希望以后可以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以利于在学生中取得更大的思想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