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相约国工,探索妙不可“研”的多学科交叉魅力

发布日期:2021-08-24

为你而来,我们搭建了一个高水平、高规格、高标准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育人平台。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聚焦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型一流工程师学院的建设目标,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科学技术前沿,培养面向未来科技发展及产业革命需求的高层次工程创新领军人才,依托机械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与计算学部、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和数学学院等多个学院优势教育教学资源,建立包含“智能机器与系统”和“储能科学与工程”方向的多学科交叉平台,探索以问题为导向、项目为支撑、多学科交叉导师团队联袂指导的多学科交叉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模式。

为你而来,我们锻造了一支在前沿交叉与未来技术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高水平导师团队。

学院以不断提升培养质量为目标,将“导师引领和导师关怀”, 以学生发展和成才为中心”“具有多学科交叉研究背景和项目”为重要选拔原则,遴选22位高水平导师组建多学科交叉导师团。导师团队群贤毕集,包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7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6名,中国高被引学者3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名等。导师全方位、全过程参与人才培养,激发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担任学生学术道德的楷模、思想交流的朋友、就业与深造的顾问,以及科学研究的引路人。

为你而来,我们建立了一批面向未来前沿的多学科领域、多手段融合的特色课程。

学院瞄准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促进各学科在知识、理论、方法、技术和手段等方面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和相互融合,专门针对多学科交叉平台开设一批特色课程。例如,面向未来空、天、地、海综合信息一体化集成趋势和信息平台的感、算、干、侦、通等融合发展技术趋势,聚焦未来低轨智能微纳卫星终端及其组网的关键技术,由导师团共同开设《以问题为驱动的多学科交叉项目课》,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和创造未来的能力;建立《智能机器与系统技术前沿》课程,带领学生了解智能机器与系统技术领域中机器人创新设计、工业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新形态机器人、机器学习、机器传感、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建设《储能科学导论》课程,引导学生了解储能材料,电化学储能,热能储,电能储能,气体水合物储能等储能科技发展前沿,开阔视野,拓展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