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喜报||国际工程师学院硕士研究生张富翔论文被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会议IJCAI-PRICAI 2020录用

发布日期:2020-04-30

近日,人工智能领域顶级学术会议IJCAI-PRICAI 2020论文录用名单出炉,国际工程师学院2017级计算机技术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张富翔同学的论文被该会议录用。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JCAI)被中国计算机学会列为A类会议,是人工智能领域创办最早的旗舰会议。今年将与the 17th Pacific Ri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ICAI)一起在日本举行。此次会议共收到有效投稿4717篇,经过严格审稿后最终录用了592篇,录用率仅为12.6%。

文章题目:TransRHS: A Representation Learning Method for Knowledge Graphs with Relation Hierarchical Structure

作者:张富翔,王鑫,李钊,李建新

研究成果简介:知识图谱是实现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技术。知识表示学习是将知识图谱中的实体和关系嵌入到一个连续低维向量空间中,在保留知识图谱结构的同时,简化下游机器学习任务的操作。已有的知识表示学习方法大多只关注表示三元组中结构化信息,而忽略了关系层次结构对于知识表示学习的重要性。该研究工作中提出的TransRHS模型巧妙地利用多维向量和多维空间球体的相对位置,高效融合知识图谱实体关系之间的subRelationOf泛化层次结构。在真实数据集的实验结果显示,TransRHS模型相较于传统知识表示学习方法在链接预测的评价指标上平均提升了20%。实验结果说明,TransRHS模型能够很好地利用关系层次结构提升知识表示学习的性能指标。

经验总结:

1. 高课程强度,奠定扎实基础。张富翔系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三年时间,该生共修49门课程,修满122学分,成绩优异,连续两年获得天津大学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2. 赴法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在国际工程师学院的推动下,张富翔同学以赴法国尼斯-索菲亚综合理工大学交流的形式完成了第一阶段工程师实习。此次经历开拓了张富翔同学的国际视野,使他对法国工程师的培养模式以及法国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3. 服务师生,提升个人综合能力。作为学院外教助理,张富翔负责协助法国教师Marc Gaetano处理相关事务,为师生间搭建桥梁,为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导师指导:张富翔取得的成果与导师王鑫教授的培养分不开。王老师治学严谨,工作认真负责,不仅在科研上给予张富翔启示和指导,而且在生活中给予他帮助和鼓励。王鑫老师课题组的培养注重因材施教,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特点制定培养方案。该培养模式下,研究生在达到培养目标的同时获得能力的提升。据了解,该课题组的绝大多数学生在研一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既已满足学院对于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