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比特联中法,天涯若比邻”——记国际工程师学院计算机技术外教云课堂

发布日期:2020-07-29

(通讯员丁燕翔,孙超,朱琨,邵辰)从东半球到西半球,从尼斯到天津,跨越1万公里的距离,克服6小时的时差,10个星期,2个多月,长达90小时的全英文线上授课,通过一串串由“0”“1”组成的比特流,翻越空间与时间,实现了由0-1的飞跃,由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的法方外教Marc老师开设的《形式语言自动机》和《Web编程》2门全英文云端课程顺利结课。尽管新冠疫情让外教和国际工程师学院计算机技术33名学生远隔重洋,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外教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专业老师和外教助理的协同沟通,为同学们构建了安心学习的高效云课堂。

智能的教学平台+用心的课程设计=交互式教学模式

跨地域跨时差的在线全英文外教课对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便于同学们预习和复习,实时监督学习时长和作业提交,学院领导和教务老师经过多重筛选,确定使用“Skype”+天津大学E-Learning教学平台作为全程保障教学和学习质量的最终方案。外教的每一节课都通过“录制基础理论视频”+“直播实践操作和互动答疑”相融合的方式,充分结合E-learning平台的教学资源整合和Skype的跨洋稳定在线沟通和保留课程沟通记录的优势,运用“双平台”,形成课前有预习、线上有资源、课上课下有互动、过程有记录的深度交互式教学和学习模式。

科学的作业内容+老师的全程督导=优秀的学习效果

全英文线上课程的顺利进行需要外教精心备课,更离不开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齐心合力。外教助理带头“冲锋”,全程配合外教传达各项通知,课上带头与外教互动,协助分组活动,鼓励同学们踊跃用英语、法语参与问题讨论;专业课中教担任“中坚”,参与听课,指导学习,配合课上课下答疑,监督同学们按时高效完成作业和考试;教务老师总揽“后勤”,与外教沟通排课协调,监督课程进度,实时了解学生和外教反馈的各类问题,协助相互间的沟通,保障教学与学习质量。针对课程特点,老师们还设计了包括阶段性quiz,实时代码练习和小组协作项目等多种“闯关”练习,通过“多方助力”,筑牢稳固的学习成效保障

阶段性问卷调查+贴心的问题互馈=精进的课程质量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设计和分析阶段性教学与学习评价调查问卷以及与学生一对一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近况和感受,同时了解外教针对教学进度希望学生达成的学习目标,并根据学情进一步改进学习节奏和教学方式,在学生全面提升自主学习意识的同时,让课程内容更加贴合学习需求。通过“弱化屏幕距离感,增强学生归属感”,及时进行信息互馈,经问卷分析,同学们逐步掌握课程重难点,对于课程的满意度、自我学习成效和积极性稳步提升。

疫情期间,在线课堂教学既是一场组织管理和教学质量的挑战,亦是机遇,学院将持续以“质量”为导向,不断探索智能时代在线教学新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