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02-18

(通讯员刘英彤)刚刚过去的春节是我们经历过最揪心、最难忘也是最温暖的节日,镜头下记录着每一位“逆行者”们的感人事迹牵动着我们的心弦,他们的奉献精神使我们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在全国人民共同防疫的过程中,这个特殊的寒假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月17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没有返回北洋园校园,没有见到曾经一起上下学的同窗,学院全体师生开始了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E-Learning平台、雨课堂、腾讯视频会议软件、微信群”等网络平台承担了在线教学和学习的媒介,互联网搭建起在线教学和学习的通道,面对网络等不可控因素存在的教学隐患,也给老师们授课带来了新挑战。为确保在线课堂学习质量并达到教学效果,任课教师们提前录制课程视频、准备课程讲义等提前通过平台分享给每一位同学,为这“特别的”课堂做足充分准备。

来自学院18级智能建筑的孙仁文同学表示:“停课不停学,新的学习方式充满了新鲜感。平时出现在学校讲台上的老师,通过网络学习平台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而且也能和传统课堂上课一样,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网络因素是在线学习不可预料的阻碍,任课教师也提前与我们分享了教学资料,便于我们进行线下沟通。特殊时期的“特别”教学方式,不仅对教师授课增加了难度,也是考验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相信在学院全体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攻克难关,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面对突然爆发的疫情,不仅是对学院教学工作的一场考试,也是对同学们线上学习的考验。为了保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锣密鼓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延期不延教”教学工作任务。学院分别组织了三场教学工作会议,针对疫情期间新学期教学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线教学督导组的组建,对开设的在线课程进行质量把关,特殊时期也要达成教学目标和效果,为学生学习保驾护航。

疫情爆发以来,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第一时间掌握学院同学们的动态及身体情况,在辅导员的唠叨提醒下,每天两次的个人信息报备成为了这个假期最特殊的“作业”。为了缓解同学们紧张的情绪和压力,学院领导班子和管理教师专门组织三个年级线上会议,为同学们细致解答问题,并送上全院教职工的暖心问候。

“特别的”新学期已经开始,愿同学们胸怀大局、心有大我,以昂扬抖擞的精神状态自律学习,静待团圆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