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云开学”第一周——求是学部师生凝心聚力、线上推进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02-22

(通讯员刘玥)自疫情发生以来,求是学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和2月10日我校专题常委会精神,成立防疫期间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体动员、师生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线上稳步开展。

宣讲督导齐上阵保障顺利“云开学”

“云开学”一周以来,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召集召开学生全体线上年级大会共计6场,向同学们表达了学校学部的关心,介绍了学校关于网络授课的具体安排,提醒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护、保持健康状态、制定学习计划、做好调整心态和调试软件的在线学习双重准备。求是学部副主任于倩和关静分别就本科生和研究生网络授课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线上交流。

为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学部广泛动员、多方联动。防疫期间网络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召开两场授课教师线上交流会,动员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形势下经受住考验、保证教学质量。学部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求是学部关于课程监管的安排》,召开本科和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会各三场,强化过程管理、严格落实。网上授课以来,求是学部全员加入教学督导组,党委书记、教学副主任、辅导员、教务员与同学们一起线上听课学习、督导教学,协助师生沟通解决网络授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学部全员紧密配合,完善线上沟通机制,为同学们扫除网络教学的后顾之忧。辅导员与教务员组合结对,每一组承包一个年级,指导协助全体学生完成线上学习、居家防疫的各环节。学院与学生和家长密切联络,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线上健身打卡、读书分享,给予心理支持,缓解“宅焦虑”。教务员地毯式排查选课开课情况,帮助无法自行选课的同学手动一一选课,达278人次以上。

教改实践不停歇线上推进促实效

在保障网络授课顺利开展的同时,求是学部有序推进其他各项日常工作。稳步推进“新工科”平台教学实践并开展阶段总结,研讨了2020级本科生招生方案,组织相关教师继续深入论证求是学部实体化方案。虽处疫情期间,国际文化交流工作仍在线上开展。与此同时,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已经拉开帷幕,开启线上宣传和网络咨询。

志愿服务抗疫情“天大品格”显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在社会和学校的号召之下,求是学部的不少学生党员和优秀团员投身到志愿防疫的工作中,社区服务、捐款捐物,以一己之力投身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显现出“天大品格”和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各班级和院级的学生组织也纷纷在线出力,发挥新媒体在网络价值观教育中的核心作用。将同学们志愿服务的典型事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报道宣传,并制作居家防疫和在线学习的小贴士,专门推送给同学们,营造积极向上的“防疫”氛围,体现出“求是人”的担当精神和“天大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