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云课堂”月盘点

发布日期:2020-03-23

(通讯员 刘英彤)自2月17日以来,“危”中存“机”的“云课堂”已开展一月有余。学院前期共开设在线课程28门,覆盖18级三个专业、19级五个专业,228名学生。虽然教学地点和授课形式发生了改变,但丝毫没有影响老师和同学们教与学的热情,经过前期紧而细的统筹规划,目前我院线上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停课不停教”—细筹备、稳开展

“停课不停学”—在线学习有回声,教学质量有着落

通过同学们前四周“云课堂”学习体验的情况反馈,大部分同学表示已经适应“云课堂”新颖的学习方式,不仅对教学平台的使用更加熟悉,而且也能够合理安排好时间,学习更积极、更充实。多数任课教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增设互动、测试等环节,使得在线教学方式不断优化,保障“云课堂”在线教学质量。

网络授课新形式—任课教师当“主播”

疫情期间,依托网络平台的授课形式对本就繁重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新挑战,部分教师首次试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授课,体验了一把当“主播”的乐趣。老师们也使出各种“高招”,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高招一.教学资料先分享,提前预习做准备

高招二.教学平台先测试,尝试授课新形式

高招三.注沟通、频互动、重引领,提高自主学习积极性

高招四.线下任务做全面,跟踪答疑保质量

为保质量完成在线教学任务,老师们尽管使出各种“高招”,在线教学也难免受网络环境的干扰带来诸多不便。为此,多数任课教师采用提前录制视频课件的方式,更加方便学生在线学习,且以最好的状态获得授课内容。

“新颖、充实、效率高”—学生学习新体验

学院同学们纷纷表示:相较于传统课堂,“云课堂”既是新体验,也是新考验。随时播放的视频课件、丰富的学习资料,任课教师的细致答疑,使得学习更加便利与充实,新颖的学习方式,大幅提高了学习积极性。网络等不可控因素成为在线教学的一大阻碍,导致学习平台出现了卡顿、延迟现象,造成教学进程的延缓。对此,任课教师也采取一系列应急举措,保证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网络在线学习同样是对我们自主学习的考验,制定合理作息时间表,能帮助我们更高效完成在线学习任务。

这次疫情对学院教学工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云课堂”的运行为教与学注入新力量。常联系、重引领、勤跟踪,营造积极浓厚的“云”学习氛围,保障“云课堂”教与学的质量,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定能为这次战“疫”大考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