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国工“云”讲座 |“水”上“云端--TIEI法方院长开设智慧水专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03

(通讯员 邵辰)3月31日下午,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法方院长Philippe Gourbesville教授为2019级智慧水专业全体学生开设了一场云端讲座。

讲座之初,教授悉心问候同学们的近况,他表示法国的师生们也因疫情面临长时间的远程工作和学习挑战,他希望在这段特殊的时期通过“云端”知识的传送,让TIEI的同学们宅在家学习也能有“疫”外收获。

讲座中,Philippe教授以2015年10月发生在法国里维埃拉的极端罕见降雨和洪灾事件为主题和案例,通过多个视频素材以及雷达基本反射率图片,重现了当时该地区遭受强降雨袭击时的情况,他利用详尽数据和图表从专业角度,生动的描述了台风、沙尘暴、雷电和地中海温度等自然与地理原因变化而导致强降雨发生的前因后果。

随即,教授以城市排水系统、废水处理、清理沉积物以及洪灾后救援重建工作为切入点,先后从“极端降水事件的水文和水利物理过程”“弱点、风险和恢复力的概念”“受到洪灾波及的民众需求”“水文和水利分析中的工程需求”以及“对于危机与后果的认识”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再从集中请求警报数据、实时规划现场干预,灾后实地干预的结果、现场数据相关的持续监控以及建设适应长期危机管理机制等应对措施进行阐述,深入浅出,希望能够引导同学们通过对该事件的了解,以史为鉴,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将所学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专业领域中。

TIEI未来的工程师们听得专注,问得积极,他们针对讲座内容、正在学习的ArcGIS平台以及自己感兴趣的数值模拟与Philippe教授进行深入探讨,教授从专业角度进行诠释和解答,令同学们收获良多。

学生心得体会:

张曼金同学表示,Philippe教授分别从极端降雨的缘由和过程、造成的结果和事后应对方法,为我们讲述了2015年法国里维埃拉强降雨事件,强调了洪水预测对提前部署降低洪水灾害损失以及排水管道在排洪减涝方面的重要性,让我们开阔了思路,为我们后面的学习研究提供了素材。

王贺同学表示,教授以强降雨事件为例,讲述了暴雨洪水的预测和准备对减少损失的重要作用,让我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展现了面对自然灾难,人们的团结一心,互帮互助是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

马志超同学表示,通过教授的讲述,我了解了这次事件的前因后果及其潜在的问题。法国里维埃拉强降雨事件是全球极端天气的一个缩影。我们应加强科学预测的手段,从根本上加强环境保护, 最大程度降低极端天气情况带来的损失。

最后,Philippe教授鼓励同学们,坚持创新精神,开拓新方法,学习新技能,为成为精英工程师再接再厉,并祝愿大家一切顺利,他期待着早日开学,疫情过去与大家在天津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