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国工课堂|多学科交叉平台《研究方法论》第二讲--看智能制造如何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9

我们迎来了多学科交叉平台《研究方法论》课程的第二讲。本次课程,徐德刚教授邀请了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的冯建国老师,带领我们走进企业,探索有关智能制造组织与实施的奥秘。

遍历产品周期,展现学科交叉

冯老师详细讲解了企业生产产品从原料、到入库、再到运输和最后成品交付的整个过程。这其中还涉及设计、采购、运输、管理、制造、财务等多方面。一件产品从无到有,从投入到量产,涉及多部门配合与学科交叉!冯老师还与我们分享了“物联网系统功能模块设计”的真实企业案例,逐一分析物联网的逻辑层,展示了企业产品从一个想法到落地→生根→发芽的演变与实现。

企业的特点&智能制造的本质

凭借多年的企业工作经验,冯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企业不同于科研院所的特点——即用成本换时间以及快速的产品迭代;他在针对一众企业产品的分析中指出——智能制造的内核即是学科交叉;他还通过企业管理知识带领我们进一步了解虚拟融合培训的相关内容。

经历了这场企业“漫游”,不禁想问,现在的我们,距离企业究竟有多远?答案也许是一份简历,也许是一场面试,也许就是一堂课!通过课堂走近企业发现,多学科交叉,早已在我们周围遍地生花。

冯建国

现任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钣金加工自动化产品中心总经理

历任切割头、CO2激光器与数控系统产品总监 历任项目管理办公室总监

广东省激光先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光辐射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光辐射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加工与材料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IEC_IC76注册Laser safty expert,ISO/IEC 11553-2标准项目召集人

主持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专项、国家04重大科技专项、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虚拟现实等专项研究。有丰富的激光装备器件、整机、大型自动化生产线项目的研发、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