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聚力抗疫 | 云中沙龙-巧用思维导图,助力高效科研

发布日期:2022-01-29

做科研,需要大量文献调研、积累和归纳总结,方能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开拓创新思维。在阅读文献时,同学们也许会遇到如下问题: 

文献长,重点要点抓不住?

用时久,文献内容记不清?

文章多,逻辑关系不明确?


不必担心,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王东华,做客国际工程师学院云中沙龙,以《文件分析与创新》为题,通过巧用思维导图带领学生们走出迷雾,明确方向,拨云见智。本期云中沙龙由国际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关静主持。


明确方向

讲座中,王东华老师引经据典,讲述了例如袁隆平、屠呦呦、伽利略、牛顿等科学家丰富的科研案例,通过对竞争力进行分类,分析“方向竞争力”的重要性,他强调,高水平科研,在有条件情况下,许多人都可以做到,机会更多的是发生在学科前沿,同样的学习时间条件下,学习的内容更为重要,同时,让学习成为发现机会和实现机会的手段


高效创新

王东华老师列举出许多对于参会学生的研究领域相对陌生的文献,通过现场演示和互动练习,引导学生在完全不熟悉文献概念的情况下,建立关键词,借助实用、可操作性强的思维导图工具,让学生面对大量陌生概念时毫不畏惧,通过不断重复学习关键词实现反复记忆,高效梳理思路,学会分析单篇文献,主题系列文献和专家系列文献,产生持久的学习和科研兴趣;通过以思维导图、概念导图、类比推理等方法和工具为手段的“穿透式学习法”,直接进入前沿领域学习和创新,形成高效率、高产出的学习,维持核心竞争力。 

正如王东华老师讲到的,学习,是主动的寻找机会,在学习中找到创新点,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迭代和优化;同时,学习的重点不在于初速度,更重要的是单位时间和空间内所获得的有效信息量这个“加速度”。他希望同学们的研究领域是自己所喜爱的方向,并能够通过不断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

关静副院长表示,相信通过王东华老师的详细讲解,一定会对同学们在今后选择科研方向、阅读和归纳文献时有所帮助,并寄语同学们,未来要学以致用,立足学科前沿,提高核心竞争力,多发对社会贡献度大的好文章。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自己今后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收获良多,并会更加明确目标和方向,高效科研,勠力创新

6070D

王东华,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曾任多家企业技术顾问,获得过包括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奖项。多年从事教育研究,深入研究了有效教学法、互联网+教育、教育神经科学等前沿教育理论和方法,在未来教育趋势、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及工程教育理论与实践等方向上有独到见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历经冬雪,共盼春来

云朵升远岫,梦想入晴空

愿国工四朵暖心云,助你新年如虎添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