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通知

冠军!喜报!天津大学联队(Team Tianjin U+)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决赛中荣获总成绩第一名!

发布日期:2022-08-17


202288日至14日,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决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行。天津大学联队(Team Tianjin U+10个国家29所建筑名校组成的15支联队中脱颖而出斩获十项中的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荣获总成绩第一名!

 

其中,未来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杨崴、刘魁星、周婷、朱丽、郭娟利等老师承担团队项目的统筹与建筑、运维管理智能化系统太阳能系统、建筑结构、比赛宣传与对接联络、团队学生指导等多方面工作。在导师们的带领与指导下,未来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陈曦玥、黄乙桑、张毅赵妍、武好文等同学参赛,分别与联队成员组成运维组和太阳能组。

 


在持续7天的比赛角逐里,经过导师和同学们对细节的日夜反复推敲打磨,对实时数据的深刻理解与运用,及在竞赛现场对实际落地精度的严格把控下,以满分的成绩荣获项子竞赛“室内环境”、“能源自给”、“清洁取暖/制冷”、“48小时零能耗挑战”第一名。荣获子竞赛“工程建造”、“能源能效”、“建筑设计”、“宣传推广”、“互动体验”第一名“市场潜力”第二名,“最受媒体欢迎奖”第一名以及“三项挑战”的“最具智慧互联创新奖”

 


运维组团队自主开发了完整的建筑运维监测系统,集成自研发的物联网传感器、互联网数据中台、智能算法、控制系统及数字展示平台为一体,提供了普适化的数字化建筑智慧运维方案。现场管理与远程控制组高度配合完成比赛任务。太阳能组团队统筹房屋整体用能情况,前期与能源组共同讨论能源供应策略,经过设计及调控,提出“pv+pvt+风机”风光互补的能源供应方案,给出pvt为主电加热为辅的生活热水供应策略

 


据悉,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DC),旨在通过比赛推进绿色建筑的发展,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秉承以建筑为载体,以智能家居为核心,以世界公民理想为精神所在的理念,打造太阳能和绿色建筑领域的奥运会。比赛要求每支赛队以永久性使用为目标,建造一栋建筑面积为120- 150㎡ 的单层太阳能住宅,适应地域语境,并通过十个单项来评比最终成绩。

天津大学联队(TeamTianjinU+)是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牵头,联合环境、建工、自动化、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机械、智能与计算学部、未来技术学院(国际工程师学院)等多个校内机构和学科力量,与天津大学建筑设计与规划总院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天津城建大学、奥斯陆建筑与设计学校,并整合多家企业的技术力量,所组成的产学研联合团队。来自2个国家,3所高校50余名本硕博学生,20余位老师及专家顾问在此聚集。Team Tianjin U+也蕴含着Team Tianjin Union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