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通知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圆满举办企业俱乐部第七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25

(通讯员刘英彤)12月25日,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以“协同育人机制再深化,共谋校企合作新发展”为主题,于卫津路校区20教学楼东配楼201会议室圆满举办了第七次企业俱乐部会议。华为、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塔塔信息技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冶金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等13家企业代表以及天津大学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原续波,求是学部副主任关静、校企合作秘书刘英彤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关静主持。

首先,原续波对企业代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随后,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发展历程和未来技术学院建设规划。他表示,求是学部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新工科“三部曲”天大行动方案的实施,求是学部积极探索融合“思维、品格、视野、知识、能力”创新人才的培养,依托国际工程师学院企业俱乐部,贯彻落实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2019年,以项目制课程体系为主导建设求是学部新工科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深入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工业界”未来技术学院规划建设奠定基础,全方位服务于中国新工科建设。

校企代表研讨环节中,单小麟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驱动下,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作为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的排头兵,全力推进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未来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为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深入与企业间的交流合作。求是学部与恩智浦公司合作共建的“新工科背景下校企协同育人创新模式”荣获2019年“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共同打造了校企协同育人的样板间。以产学研协同育人为突破口,精心布局校企育人“一盘棋”,与企业一同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建设需求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冶金集团总经理胡凌冰在讲话中肯定了国际工程师学院在工程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企业为顺应时代更迭而不断转型,学校在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学校对未来人才培养不应局限于学生成绩的聚焦,而是要放眼于企业需求导向。只有顺应时代发展、与企业同频共振,才能使校企合作关系更紧密、合作更深入。

华为天津代表处总经理许超在讲话中表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是顺应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的有力举措。基于过去校企碎片化合作,将企业横向需求与学校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华为与天津大学共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校企深度探索学生动手能力与思维能力的培养,注重人才综合素质的发展,共同系紧科研、育人及学术培养的重要纽扣,实现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的深度融合,形成创新合力。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人力资源部主任王秀玲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中电十八所发展概况,她在讲话中表示,中电十八所自加入国际工程师学院企业俱乐部以来,双方在思想引领、校企协同育人方面始终保持高度沟通与合作,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愿未来双方在工程能力与视野培养和联合团队项目建设上深入交流,促进人才培养和项目成果的转化。

恩智浦半导体有限公司系统工程师关舒阳回顾了恩智浦公司与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校企合作发展历程。2017年,签署天津大学(恩智浦班)合作协议备忘录,深度参与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育人重要环节。校企双方的深入合作,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共绘出校企合作发展蓝图。

随后,塔塔信息技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有限公司、天津中环领先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项目驱动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多方面为求是学部、国际工程师学院未来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共谋协同育人新机制,校企合作再深化。

最后,全体参会人员合影留念。此次会议旨在深入校企交流与合作,充分整合校企育人优质资源,与企业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积极探索“校企共赢”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助力新工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