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通知

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一行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12

(通讯员 郭娟利)2021年4月9日,天津大学求是学部主任原续波、副主任关静、建筑学院教授,智能建筑负责人刘刚、建筑与规划高端培训中心主任杨云婧、专业教师郭娟利赴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设计一院副院长张东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赵格、院副总建筑师魏素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人才培训中心主任助理李静、人力资源部人才发展主管张鑫卿进行接待,双方围绕智慧城市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和企业实践开展座谈。

会上,原续波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情况和国际工程师学院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关静从学院发展历程、教学模式、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重点介绍了产教研融合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刘刚介绍了智慧城市专业的三个人才培养方向: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的智能化设计、绿色建筑与生态城市的智能化运行、关键建筑的安全智能化监测,并从产教研人才培养机制、多学科交叉教学体系以及企业联盟等角度阐述了该专业在学科交叉与企业联合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

李兵从建筑业数字化转型人才上的短板和人才需求,提出应培养跨专业整合的复合型人才,针对全过程咨询和EPC总承包模式,形成设计前端化、管理全程化的模式,要注重人才实践能力和扩展性知识能力的提升。魏素巍提出人才培养学科的设置要有利于独立开展综合性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张东华建议工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的课题应来源于实际项目,实现应用场景、研发与工程实践的校核。

最后,双方围绕建筑与城市智慧化方面的产业布局与需求、对未来专业人才的要求、企业与高校产教融合的方式、途径和需求展开讨论,就适宜于国际工程师学院智慧城市多学科交叉工程教育的企业需求和人才实践培养模式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