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通知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通知

【2021调剂办法】国际工程师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

发布日期:2021-03-28

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及《天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结合国际工程师学院2021年招生指标及硕士研究生报名情况,特制定我院全日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并向广大考生公布。

一、接收调剂专业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拟调剂

名额

学习

方式

080200

机械工程

01不区分研究生方向

4

全日制

0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01不区分研究生方向

1

080903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01不区分研究生方向

2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01不区分研究生方向

4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1不区分研究生方向

2

081702

化学工艺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2

081704

应用化学

01电化学

1

085400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03计算机技术

19

04计算机技术(交叉学科)

第一类:4

第二类:3

第三类:2

合计:9

085800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

01不区分研究方向

7

电气工程

6

085900

土木水利(专业学位)

建筑与土木工程

第一类:2

第二类:1

合计:3

注:公布计划仅为学院根据各学科生源情况初分计划,学院有权视复试情况对调剂招生计划进行动态调整。

二、调剂基本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应首先符合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并且达到我校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并且需符合调剂单位设置的分数线要求。国际工程师学院接收调剂的基本分数线如下: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课一75分,业务课二80分,总分320分。

2.考生可申请调入与本人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专业(领域),并符合调入专业(领域)的报考条件。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且应在统一学科门类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原则上考生考试科目及内容与天津大学调剂专业考试科目及内容相同者优先。

5.对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可从其他学科、专业合格生源中调剂录取。

6.其余未尽事宜,参照2021年教育部招生录取相关文件及《天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含非全日制)》执行。

三、申请办法

所有满足调剂需求的考生,请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在系统开通后12小时内选报天津大学志愿(系统预计于3月28日起,分专业分方向陆续开通,具体以系统开通时间为准,学院视报名情况确定是否延长接收申报时间)。

四、调剂规则

1.本院将根据报名情况组织专业审核和筛选后,确定进入调剂复试名单。

2. 学院综合考虑考生报名情况,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及筛选,确认需求专业,同一需求专业考生按照初试分数依次遴选,确定最终调剂复试名单。

3.详情请参见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官网—通知公告--《国际工程师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生源接收范围》。

4.请考生随时关注我院网站(http://tiei2014.tju.edu.cn/)公布的调剂名单、复试时间安排等信息。

五、调剂复试方案-远程复试

1.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参照天津大学复试办法制定。

2.远程复试考生注意事项:

(http://yzb.tju.edu.cn/xwzx/zxxx/202103/t20210317_319814.htm)

3.复试内容

(1)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专业能力考核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课测试;综合素质考核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和综合面试。

(2)外语听说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共计约10分钟,包括考生自我介绍和考官自由提问两个环节。

(3)专业课测试、实验(实践)能力测试、综合面试:以面试形式进行,共计20分钟。

专业课测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测试科目参照考生报考专业所规定的复试科目进行。考生抽题,针对题目口头回答(如网络、设备等不可抗情况中断,需要重新抽题并作答)。

实验(实践)能力测试:考生结合参与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实验、实践项目准备PPT进行讲解,讲解时间约3-5分钟,内容可涉及项目实验、实践过程和结果分析等,主要考核考生实验和动手操作技能。

综合面试:考核内容应涉及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核,考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核,考生对报考专业发展动态了解以及在本专业发展潜力考核;考生的科研和社会工作能力、实践经历考核,考生的事业心、责任感、协作性和心理素质以及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考核等。

(4)注意事项:每个考生总计面试时长一般为30分钟左右,具体时间可由面试专家组根据面试情况适当调整。

4.计分规则

面试全程由各专业复试专家组负责考核,面试成绩由每位复试专家独立给分,然后取算术平均值得出。

5.复试比例

按照报考方向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复试比例不低于120%。经国际工程师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确定复试名单。

6.复试评分及成绩

复试成绩总分200,其中专业能力考核80分,综合素质考核120分。专业能力考核成绩包括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5分、专业课测试65分;综合素质考核成绩包括实验(实践)能力测试30分、综合面试90分。

考生复试成绩包括专业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成绩之和,其复试成绩低于120分视为复试成绩不合格。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2.5)×60% +复试成绩×40%

7.录取规则

录取时按照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若总成绩相同,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调剂考试根据实际面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

(1)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2)没有参加复试或者复试总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3)拟录取名单,学院将及时在学院网站上公布。

六、其他事宜

1.如本通知与天津大学招生复试工作有不符之处,一律按照学校文件执行,解释权在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

2.有关调剂的具体要求及通知,请考生关注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网站。

3.考生复试调剂复试后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最终确认方能录取。

4.请全体考生务必保证所留通讯方式畅通,以便将相关信息及时通知到本人,否则后果自负

5.咨询及申诉渠道: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22-87370871。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

2021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