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介绍 - 学院简介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一、学院使命(Mission)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Tianji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Institute,TIEI)是天津大学拓展工程教育改革的新尝试,是培育适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进步的国际工程领域高端人才的摇篮。

  二、目标(Objective)

  校企紧密合作,共同参与宽基础的工程师培养;校企优势互补,在跨学科的背景下完成科研创新。

  三、模式(Mode)

  TIEI在教学改革、校企合作和科研组织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拟在以下方面取得突破:

  借鉴法国工程教育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拟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参与,拟在新型校企合作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方面取得突破;

  科研活动不再受到学科界限的限制,拟在跨学科背景下科研活动的组织方面取得突破。

  四、专业方向(Speciality)

  TIEI设置了五个专业领域:

  电子与通信工程(Electronics)

  智能建筑(Smart Building)

  计算机技术(Computer Science)

  智能医学工程(Intelligent Medicine Engineering)

  智慧水工程(Smart Water Engineering)

  五、培养模式(Education Mode)

  TIEI选拔优秀学生,按照法国工程师教育的模式和标准,依托于天津大学学科优势,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联系,不断提高学院师资配备、教学水平、教学环境和条件、学生就业等方面质量。进入到TIEI学习的新生,开学时直接进入工程师阶段学习,由中法双方学校的师资共同完成授课任务,80%左右的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重视经济、管理、沟通表达等人文与素质教育。学生学习期间须接受3次企业实习实践,分别为1个月的企业认知实习、3个月的企业见习实习及为期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实岗实习,学生还有机会赴海外游学、实习。

  2017年7月,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顺利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认证(CTI)授予的最高等级六年期的专业认证,学生可在完成工程师教育阶段时,获得天津大学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CTI授权颁发的法国工程师文凭。为了培养适合国际经济发展的需求学生,TIEI将同企业一道对课程进行整合,其中四分之一的课程将由企业俱乐部成员单位讲授。同时,俱乐部成员单位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设计性课题,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六、校企合作模式(Cooperation Model between Enterprises and Universities)

  TIEI在学校与企业之间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合作关系,企业不再以点对点的形式与学校某个专业领域开展合作,而是在合作网络内实现校企和企业之间交叉领域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校企互利关系得到加强。企业俱乐部和创新研究中心是实现新型合作关系的主要途径。

  ——企业俱乐部(the Enterprise Club)

  企业俱乐部是由学校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 企业自愿加入的非盈利性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为企业会员储备人力资源,探索企业与院校双轨培养机制,为学校构建人才实战能力培养的平台。

  ——创新研究中心(the Innovation Center)

  创新研究中心是由学校、企业和市政府共同构建,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培育商机的重要平台。创新研究中心具有以下特点:

  1. 创新研究中心以学校和企业的研发人员及学生为主体;

  2. 以企业需求和开放式的研究项目为导向;

  3. 打破学科和领域的界限,由具有跨学科背景的团队完成创新成果的研发;

  4. 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并培育商机。

  5. 创新研究中心以科研项目为载体,向学生提供设计性课题,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企业培训研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