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文件下载 - 正文

教学工作

229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介绍

发布日期:2022-03-19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

一、学院概况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Tianji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Institute,TIEI)2014年5月13日成立,是天津大学与法国尼斯综合理工学院合作创建的工程人才培养试验区。学院借鉴法国独特的、精英式工程教育理念和模式,依循法国工程师培养模式,旨在建成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型的一流工程师学院。

2017年7月,TIEI顺利通过了法国教育部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的国际权威认证亦是中国首家获得CTI认证的非中外合作办学模式的院校。2019年12月,成为法国综合理工联盟的第一家海外合作院校。2020年6月,荣获泰晤士亚洲教育2020年度国际战略奖提名。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合中国发展需求和推动世界工程技术进步,具有严谨态度、扎实基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适应中国社会发展需求,推动世界科技进步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

三、专业领域

TIEI融合中法两国工程教育精髓,依托天津大学优势学科,打破学科壁垒,目前已建成电子通信和土木水利两大专业类别、三个研究领域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包含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建筑等专业领域。

四、培养模式

TIEI面向全国招收全日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基于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要求,结合天津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形成个性化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

课程总学时约2000学时,课程体系包含理论课、练习课和实践课,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开设通识类课程,重视学生在经济、管理、沟通表达等方面的人文与素质教育;同时开设160学时法语必修课程,拓展国际视野,强化外语应用能力。

此外,TIEI开展三阶段实习,分别为1个月的企业认知“蓝领实习”、3个月的企业见习“助理工程师实习”以及6个月及以上的企业实岗“工程师实习”,学生还有机会赴海外进行整学期交换、游学交流、实习实践等。

学生满足培养方案学分和学业要求,并达到专业学位评定分委会要求,可获得天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2017年,TIEI通过CTI授予的最高等级六年期认证。2023年,国际工程师学院将迎来CTI的第二次认证。在通过认证后,CTI将再次授权天津大学颁发法国工程师文凭,满足要求的学生可同时获得CTI授权天津大学颁发的法国工程师文凭。

五、校企合作

TIEI企业俱乐部由学院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共建,探索企业与院校双轨培养机制,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实现校企和企业之间交叉领域的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目前已有华为、西门子奇虎360、塔塔等50家国内外相关行业的知名企业加入企业俱乐部。学院定期举办组织“北洋大讲堂”“工程师之旅”等校企协同育人系列活动,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助力学生走进企业,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前沿。

六、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22-87380871

国际工程师学院中文网站:http://tiei2014.tju.edu.cn

国际工程师学院英文网站:http://tiei.tju.edu.cn

国际工程师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