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模式 - 培养模式

教学工作

培养模式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TIEI)借鉴法国工程师教育的培养模式和标准,扎根中国大地,制定一套融合中法工程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该体系涵盖两个平台(国际交流平台、校企合作平台)、三种模式(办学模式、培养模式、管理模式)和四项保障(生源质量保障制度、培养质量保障、实习实践保障制度、发展质量保障制度),即“1+2+3+4”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体系。

  TIEI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学制为三年,设有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建筑、计算机技术、智慧水、智能医学五大专业领域。课程均由中法双方学校教师共同完成授课任务,授课形式为全英文授课。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重视经济、管理、沟通表达等人文与素质教育。学生学习期间需完成3次企业实习实践,分别为1个月的蓝领阶段实习、3个月的助理工程师阶段实习及6个月及以上的工程师阶段实习,学生还有机会赴海外交流实习。

  2017年7月,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顺利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认证(CTI)授予的最高等级六年期专业认证,学生在完成工程师教育阶段时,可获得由天津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CTI授予认证的工程师文凭。为了培养适合国际经济发展需求的工程领军人才,TIEI与企业强强联合,共同对课程进行整合。同时,学院企业俱乐部的成员单位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设计性课题,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