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模式 - 培养方案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学院根据国家工业发展趋势以及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结合学科发展情况定期修订培养方案,以此作为培养工作中管理部门、教师和学生本人必须共同遵循和执行的基本要求。根据我国教育结构调整的战略要求,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国际工程师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不仅符合法国CTI认证的原则,更充分显现天津大学工程硕士培养标准。学院聘任企业高管担任发展委员会委员,企业全程参与学院人才培养的过程。

  经三个专业发展委员会的深入研讨,制定出电子信息、计算机、智能建筑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各专业学位评定分委会及天津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最终审议通过培养方案。一是确定国际工程师学院学制为3年;二是培养方案按照课程模块设置;三是毕业标准,学生经过2000学时的课程学习、三阶段实习以及企业对实习成果进行鉴定并鉴定合格,即可毕业,并不强制发表论文。

表A.1.4a:国际工程师学院三年培养方案图

  根据法国工程师培养的特点和CTI认证的要求,课程针对工程领域的特点和企业需求设置,结合天津大学课程特色,注重扩宽专业面,具有系统性和宽广性,既保证必要的理论基础,又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相对的稳定性,使工程硕士在有限时间内构筑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工程硕士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为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课程设置注重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包括跨学科交叉型、前沿型、信息类和应用型等课程。外语课程注重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突出实用性。专业课程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适当增加经济、管理、艺术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