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模式 - 培养目标

教学工作

培养目标

  为更好地适应世界工程技术进步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积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学位教育,其总体培养目标为参照法国工程师培养体系,遵循天津大学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按照“TIEI招生办法”录取学生,突出产学结合,强化知识迁移力、实践创新力和职业胜任力的培养,培育出适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进步的未来国际工程领域领军人才。

  长期以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主要是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能力的教学科研人才。但随着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和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硕士研究生的就业去向已更多地从教学、科研岗位转向实际工作部门。从世界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来看,硕士研究生教育基本是以面向实际应用为主,教学科研人才更多是来源于博士研究生。为促进我国研究生教育的更好发展,必须重新审视和定位我国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硕士研究生的类型结构,逐渐将硕士研究生教育从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实现研究生教育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等方面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国际工程师学院在工程教育改革的基础上,创新性的培养未来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学院制定了长效调研机制,理事会与企业俱乐部的意见是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重要依据,对于培养目标的任何修改均需要经过理事会与企业俱乐部的讨论评议。同时,通过学院合作网络,定期向用人单位管理者、政府机构、相关行业组织、资深工程师、教师及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就发展需求、工程师应具备的个人条件、人才培养标准等进行调研,确保培养方案能够与时俱进地与世界工程技术进步需求相吻合,使毕业生具有更高的竞争力。

  学院以提高培养质量为主线,统筹构建质量保障体系为着力点,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突出科教结合和产学结合、坚持对外开放为导向的指导思想,培养国际工程领军人才。采用课程学习和专业实践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强调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注重实习环节,累计时间不少于10个月,课题来源自企业具有前沿知识的高端项目。所有课程要求全英文或双语授课。以培养符合时代需求、企业要求的高端工程人才为主,同时有能力及兴趣的学生也可继续深造攻读博士,从事科研工作。


专业学位硕士

中法工程硕士

电信

计算机

建筑

电信

计算机

建筑

学制

2.5

2.5

2-3

3

培养目标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 培养知识迁移力、实践创新力、职业胜任力

面向工业企业需要,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培养工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

学时要求

33学分(500-550学时)

125学分,2000学时

授课教师

校内教师

 

校内教师、外籍教师、企业教师  20%

 

专业实践

6个月

6个月

(非全日制)

课内实践占总学时1/3,企业实习不少于10个月

学位论文

论文形式(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发明专利)

论文形式(研究报告、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发明专利)

  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培养方案由学院发展委员会提出,经天津大学研究生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其中包括课时比例:

  电子信息专业

  培养学生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具有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行业道德及敬业精神。

  掌握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够承担本领域专业技术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悉地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并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

  计算机专业

  培养学生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掌握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利用原理、方法和新技术进行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的能力,了解国内外最新发展动态;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软硬件系统设计、项目管理、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等工作。

  智能建筑专业

  培养学生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服务的智能化建筑领域“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端国际化精英人才”——智能建筑工程师。

  具有控制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处理技术、通信技术、建筑设备控制技术、楼宇自动化、建筑节能等较宽领域的扎实的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管理能力、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能在设计院、工程公司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技术相关的工程设计、工程建设与管理、系统集成、应用研究和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