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监督 - 教学例会 - 正文

教学工作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召开智能建筑专业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2-01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智能建筑专业教学研讨会召开

2015年2月1日下午,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智能建筑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会议楼举行,副校长余建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国际教育学院、建筑学院、计算机学院、教务处相关教师及求是学部领导参加会议。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尉家鑫、中建设计集团直营总部总建筑师徐宗武、美国国绿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关蒙蒙、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娄霓、我校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助理、副总建筑师祝捷等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求是学部党委书记单小麟主持。

副校长余建星代表天津大学对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在现有高校体制基础上,吸收欧洲尤其是法国高等工程教育的优势,结合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以法国CTI认证工作为背景,按照国际工程人才的培养标准,探索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进一步提高我校工程领军人才的培养质量与国际化水平。余建星还希望借此契机,能够招收更多的留学生,增强国际交流,通过推动我校教师与法国教师的交流以及纯英文授课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国际化水平。国际工程师学院智能建筑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要以我校建筑学院为主导,相关学院积极辅助配合,共同努力来完成,最终实现建成世界一流专业的目标。

会上,求是学部副主任罗震就成立背景、工作方案及培养计划三个角度对国际工程师学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建筑学院刘刚副院长从领域简介、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设置及学位论文五个方面对智能建筑专业现有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与会的专业教师代表及企业代表对智能建筑专业的培养方案展开了热烈讨论。尉家鑫指出企业对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很大,肯定了工程师学院重视学生实践的培养理念,并表示会积极参加到智能建筑专业的建设中。徐宗武强调了集成与定向培养的重要性,提出了“专一精三”的培养方式。其他代表也纷纷发言,就目前存在的难题提出了课程团队、课程包、学生自由选课等解决方案。